摩旅伊豆

最近半个多月,被豆子的咳嗽折腾得不行。白天看着它咳,晚上听着它咳,家里空气里都是睡眠不足带来的眩晕感。老人家觉得不该一开始就给豆子用那么激进的治疗方案,说是治病,更像是折腾狗子。可问题已经在这儿了,只能按轻重缓急一个个处理:先稳定咳嗽。每天都在治疗,每天都在观察,也说不出豆子到底什么时候能真正好起来。那种“不知道终点在哪”的感觉,比任何一条山径都更漫长。

送完狗做治疗,回去上班路上,听着杉本博司的散文集。那种既冷静又固执的思考方式,像是在对作者那一代人的生活做长时间曝光:他总在提醒,人类与动物最大的区别,就在于人类面向未知和危险时,并不惧怕,也不是盲目有勇气,而是先一点一点摸索、准备、评估,再决定有没有资格迈出去那一步。

这也让我想起了一个月前的摩托旅行。试着用另一种方式去打开曾经去过、略微熟悉的伊豆半岛和富士山,也尝试一下“准备过的冒险”到底长什么样子。

这一次租的是 Kawasaki Mugero S1——一辆小排量复古街车。在池袋街头,第一次把它发动起来时,我还没搞清楚离合和油门的脾气,干脆地熄火了两次。加上小路难导航,干脆也迷路了。好在这种小车极其灵活,让东京的小街道从容了许多,随意扭动,就能从各种巷子里钻出去。

下午从池袋出发,第一晚住在东京往横滨方向的一个温泉酒店。地面是停车场,下三层是住宿,再往上就是温泉、餐厅和 SPA,一整座楼像是《千与千寻》里的汤屋被拎出了动画,安置在城市边缘,专门为打工族准备的“周末临时避难所”。

对一个第一次在异国骑车的人来说,这种温泉酒店简直是完美驿站:把车停好、办好入住、把身体泡进热水里,再点上晚餐和啤酒,开始检查第二天的路线,确认目的地和天气。

杉本博司的世界里,人类会为了拍一张照片研究光线和历史,会为了光学放大出大幅面照片时,不被静电导致千分之一的画面不完美,而研究物理。而这种新的旅行方式里,人也要充分了解路线和每一个可能的补给、备选方案。

第二天的目的地是南伊豆。走箱根 Skyline 接伊豆 Skyline,先翻过箱根周围的高山,再从半岛中部的高山一路往南。离开高速路,进入箱根 Skyline。湘南海岸在远处摊开成一条光带。拐过几个弯,富士山与芦之湖安安静静躺在山间。

山顶附近还有玩滑翔伞的人,直接从山顶飞出去,朝着富士山麓的田野滑翔。世界上充满了自愿靠近危险、挑战自己的人。

中途路边有一个只欢迎摩托的驿站。店里卖咖啡和卷饼,也卖各种机车周边纪念品。那天刚好碰上一场 Suzuki 复古车聚会,二冲程老赛车和各路复古车排列成一条移动博物馆。

晚上住在南伊豆一个被小河环绕的村子。河边种满河津樱,二月底到三月来应该会很美,但初夏的新绿也有它自己的特点,就像说“你来晚了,但还不算太晚”。

第三天的目的地是富士山,路线是沿着西伊豆海岸一路往北。第一站先去云見浅間神社。

这座神社乍看只是普通的海边小社,但它坐落在山顶,神社的参道几乎是笔直的楼梯,游客不多。从海平面爬上海拔 100 米的小山,你可以俯瞰西伊豆的海和富士山。

接下来是打卡两个“去年来过,今年还想再来的地方” —— 松崎的面包店。去年是在西伊豆漫游鱼港时,顶着大雨来的。店主是一个年轻男生,一个人在小镇开店做面包,已经坚持好多年。有一门手艺,却也选择不去大城市卷时间打工,而是在海边小镇默默经营。

第二个目的地是浮岛海岸:浮潜圣地,也是西伊豆沿海徒步路线的必经之处。西伊豆的海在这个海湾里异常平静。

骑过了两个蓝到不太真实的天后,预报中的暴雨要来了。接上西伊豆 Skyline,一路翻过达摩山,顶着狂风和乌云奔向高速路,看着 Windy 的阵雨雷达图,估算着抵达时间,整段过程像在和雨云赛跑。

等到真正抵达本栖湖时,雨还没彻底落下来。老天给了一个短暂的空档,把车停好,甚至还来得及绕湖跑了一圈。

最后一天的任务很简单:去两个曾经来过的地方打卡。

第一站是精进湖。因为一部日本电视剧《小镇星热点》,这里的名气又大了许多。湖边新开了一家咖啡馆,喝着咖啡,看着富士山的最佳角度。第二站是河口湖南岸昭和大学旁的茶屋。店主老奶奶住在楼上,楼下是小展馆和茶屋。我把过去几次到访拍的照片给奶奶看,她非常认真地翻完,然后慢慢地写了一张明信片送我。

最后,平安回到池袋。这一趟,新鲜的旅行方式没有把我摔在山里,老天顺手送的风和雨,也没有把我浇在路上。反而是又尝到了面包和蛋糕的味道,看到了绝美蓝天下的富士山和伊豆海。